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黑眼圈與眼袋


眼睛下方產生的「黑眼圈」及「眼袋」有幾個由來:
  1. 結構觀點:眼部容易形成黑眼圈的主因是「這一部分的肌膚都較身體其他部分薄」,這層皮膚下方正好是紫色的肌肉與顏色較深的血管 (靜脈血),所以顏色也會顯得較深。
    [護理]主要應用雷射或是脈沖光。二氧化碳雷射也可以更新皮膚表面,使皮膚緊實、增厚,同時使顏色變淺。
  2. 遺傳觀點:有些人則是在該處有遺傳性的色素累積,例如先天性眼輪匝肌較肥厚或是眼皮的色素較深。
    [護理]自我調適,坦然面對,或是化妝品遮瑕。也可以採用二氧化碳雷射換膚與漂白霜。另一種選擇,是施以眼瞼整形手術,修飾眼睛下方的脂肪。
  3. 疾病觀點:例如因長期過敏、過敏性鼻炎等導致類似靜脈曲張、眼窩或眼瞼的靜脈瘤或是眼瞼長期水腫引起靜脈血淤塞的現象,看起來眼部就容易黑。
    [護理]建議手術矯治。
  4. 過勞觀點:當過度疲勞且休息不足時,由於自主神經失調,血管血流循環不暢而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淤塞。由於靜脈血的顏色較暗,所以呈現在眼皮的就是暗灰色的眼圈。
    [護理]充分的睡眠及休息,可改善由於過度疲勞所引起的黑眼圈熱敷、按摩,可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環,減少靜脈淤血。
  5. 化妝品使用觀點:當然也有人認為常使用化妝品,可能會導致深色素微粒滲透至眼皮內。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黑眼圈(個人以為用化妝品不適導致肌膚長期輕微發炎,比較合理)。[護理]會擔心時,就換個保養品。
  6. 外傷:例如我請你「吃黑輪」,眼窩或眼瞼的挫傷引起皮下出血,就會形成黑眼圈的外觀。[護理]傷好,自然就好了。
  7. 光學因素:當光線投射時,會在突出物的背凹處呈現陰影,因此該部位看起來就稍暗。同理,眼袋下方的背凹處也會呈現陰影。

關於眼袋,緣由也類似:
  1. 結構老化引起:則是因為比較薄的眼部肌膚,當年齡漸長,也易變得比較鬆弛,眼睛周圍稱為眼窩的空間會出現脂肪,並在眼睛下方形成空泡般的腫脹。
    [護理]對付眼下腫脹的方式很簡單,可以注射如瑞絲朗等含玻尿酸的填充物,這個做法可以立即軟化所謂的滴淚狀眼袋,顏色也可馬上變淡。
  2. 水分滯留加劇:而脂肪組織可能由水填滿,使得鬆弛看起來更明顯。當水份一直留在脂肪層中時,眼袋就更容易被注意到;水份滯留的原因,包括攝取太多鹽份、平躺在床上、睡眠不足、過敏,甚至每個月週期性的內分泌變化。
    [護理]避免鹽份的攝取、眼部冷敷、睡眠充足,以及睡覺時讓頭部墊高,例如使用兩個枕頭,或抬高床頭。

化妝品中,要減少眼袋與黑眼圈,主要以維他命C/K為主要的作用成分:
  1. 維他命C:美白作用
  2. 維他命K:常局部外用的是維他命K1,能調節體內血液凝結現象,治療微血管擴張、充血、破裂,去除老化皮膚血管破裂造成的瘀青表現,因此可緩解由微血管因素造成的黑眼圈現象。也常被用來改善下肢微細血管擴張症狀。

特別推薦:

La Mav  Anti Dark-Circle and Ultra-Firm Eye Gel 30ml 1.1 fl.oz

這一瓶的主要成分有維他命C、小球藻、西酸模草、山花精(GigaWhite)來護理黑眼圈以及眼袋邊上的細紋。
翅莢決明葉萃取、羽衣草萃取均具有收斂作用,有助消彌水分滯留。
也許有眼袋的人會覺得加入高保溼的玻尿酸在產品中,不是會讓眼泡變得更明顯!
但是針對雷射/脈衝光去除黑眼圈者,這樣的配方就會出現極大的好處。
術後使用維他命C,可使黑色素加速脫離,玻尿酸、奧圖玫瑰露可提供術後的保濕膜作為屏障,可以達到預防術後反黑與強化保溼的最佳效果。

LIST OF PURE INGREDIENTS
*Aloe Barbadensis (Aloe Vera) Leaf Juice(蘆薈葉汁); *Rosa Damascena (Rose) Distillate(玫瑰露); *Glycerin (Vegetable植物甘油); Sodium Levulinate(乙醯丙酸鈉/玉米衍生物); Sodium Anisate(茴香酸鈉); Sodium Stearoyl Lactylate(硬脂醯乳醯乳酸鈉/乳化劑); Chlorella Vulgaris Extract(小球藻); *Rosa Canina (Rosehip) Oil(玫瑰果油); Hyaluronic Acid(玻尿酸); Glyceryl Caprylate(甘油辛酸酯/柔潤劑); Malva Sylvestris (Mallow錦葵) Extract, Mentha Piperita (Peppermint薄荷) Leaf Extract, Primula Veris Extract(黃花九輪草萃取), Alchemilla Vulgaris Extract(羽衣草萃取/收斂), Veronica Officinalis Extract(藥用婆婆納萃取), Melissa Officinalis Leaf Extract(香蜂花葉萃取), Achillea Millefolium Extract(歐蓍草萃取); Rumex Occidentalis Extract(西酸模草萃取); Cassia Alata Leaf Extract(翅莢決明葉萃取/收斂); Glycyrrhiza Glabra Root Extract(甘草根萃取);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 (Vitamin C維他命C磷酸鈉鹽); *Calophyllum Inophyllum (Tamanu瓊崖海棠) Nut Oil; Xanthan Gum(三仙膠); *Hippophae Rhamnoides (Sea Buckthorn沙棘) Seed Oil; *Vaccinium Myrtillus (Bilberry藍莓) Seed Oil; Tocopheryl Acetate (Vitamin E – plant derived植物性E); Essential Oils of Rosa Centifolia(百葉薔薇) and *Citrus Sinensis (Orange Sweet甜橙)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