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修復疤痕的奇蹟油~玫瑰果油(Rosehip Oil)

圖片來源:desertwhale.wordpress.com
玫瑰籽油(Rose hip seed Oil),中文一般稱玫瑰果油(Rose hip Oil),萃取自南美洲的一種野生玫瑰(Rosa Canina/Rosa mosqueta)果實,在14世紀,南智利人就利用玫瑰果製備果醬、果汁或是茶飲。也因為玫瑰果具有高量維他命C,也用來加速傷口、疤痕癒合(但不建議直接使用於有著開放性傷口的肌膚上。)。和茶樹精油搭配護理面皰,或單用護理妊娠紋。妊娠紋屬於初期形成的傷口和皺紋,通過按摩使用玫瑰果油,可有效減少妊娠紋。這也是玫瑰果油知名的主因!


由於玫瑰果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所含亞油酸及亞麻酸的比例佔大約八成,可以說是維他命F的代表性植物油,自然是肌膚重要的柔嫩成分,可以保溼滋潤皮膚,防止肌膚老化乾燥。也因此能加強皮膚外觀,使髮質堅實(Juan Zin,1919),特別適合乾燥,有疤痕的皮膚使用,也是南智利人的傳統美膚法寶,常用可以使肌膚充滿光彩。

不飽和脂肪酸與皮膚組織也有莫大的關係。其中包括:細胞膜重生、免疫機制、細胞生長及細胞中的生物化學作用。因此,咸信玫瑰果能穩定敏弱肌膚、促進皮膚增生新細胞的能力,並隨著新的細胞代替老化的細胞,逐漸減輕色素沈著,所以對妊娠導致的色素、修復曬傷皮膚、黑眼圈等均有助益。

Beta胡蘿蔔素和茄紅素:保持肌膚健康的主要營養元素,可加速細胞修護及再生。並且幫助修復肌膚因日曬和生活壓力累積下所造成的損害。也因為這樣的新陳代謝效益,帶來了緊膚除皺的成效。

在芳香療法中,如果你在乎的是保濕與抗老化的目的,玫瑰果油會是相當值得長期使用的強效基底油。使用時,玫瑰果油可以低濃度的方式與一般基底油調和(約10%即可),再調入精油配方使用。

玫瑰果油的萃取技術,也值得一提!以往常見冷壓法(Cold Pressed)提取,目前最新技術是利用一氧化碳(CO)來提煉萃取,更傳統的溶解萃取,則不推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